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博多拉麵別天神-櫻花中

寒冬遠去,再次踏入春夏季節
最近總想來點順口易吃的,因此開始吃粉麵的日子
友人常常稱我為飯桶,並不是說我每餐吃很多飯,而是有選擇下我必選米飯
對於粉麵,雖然不時有吃到,但尚未能視它們為心頭好

來到要吃麵食的時節,不太熟悉行情的當然要問問好友
友人推薦了數間,包括神虎黑龍拉麵來……還有這家別天神
記得以前曾經在附近工作,上下班時定會路過此地
但由於是夜班,飯後更,多次經過店門而不入
當友人提起的時候就頓時能想起這家,門面揚著暗紅布幡的拉麵店
機緣巧合以下,這次下課後來覓食時終得一嚐

環境不算寬敞,但可以說是舒適好坐的
低座吧枱悉隨尊便,這次自己一個人,當然要坐吧啦!
店內電視播放與日本有關的有趣節目,加點和風之餘還有娛樂性

店內有不少方便設施
又是設有掛勾,在枱底吊著,方便客人擺放背袋
紙巾也不佔用桌面空間,上望一抽十分方便

餐牌款式實是不多,專注做好豚骨湯底,不多花巧
唯一新奇的只是蝦味噌單一味,證明這裏不以多款作噱頭來取勝
加$30可以跟餐,多了半熟蛋及小食一款,餃子或沙律
除此之外,有不少加錢點選的揀擇,例如加$10加麵底

紅姜絲芝麻蒜蓉,紅姜及蒜蓉我實在興趣不大
芝麻反而有點玩味,就是裝載的容器很有才
店內有張貼使用方法,先脫下蓋子,倒轉小瓶,對準開口倒進芝麻
感覺好像很好玩似的,只是這回忘了灑點芝麻增香

七味粉海鹽拉麵汁辣芽菜佔據了下行一層
要數可以一試的一味,當然是辣芽菜
這是店家每天新鮮炒起的,用上了一味粉,即是唐辛子撈香
辣得帶勁,香氣厚重,吃起來反有點黑椒椒味

開放式廚房這點就是拉麵店特色之處
可以看到店方製作出品的後段工序及手法,不失為一種趣味及娛樂

小龍蝦蟹子沙律 $35

先來一點前菜沙律開開胃,喚醒味蕾
小小的一球跟餐牌上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有如薯蓉球,也可以說像雪糕球
周邊圍上了數片紫菜,沒有調味的,不會有麻油及海鹽的妨礙

沙律球是足料的,裏頭真正可見小龍蝦蝦肉,紥實一球密麻的
劃出一塊,快要放進口中的一剎,店方指可以用紫菜包著吃
老實說我未試過用紫菜包沙律,若是說包飯,或是肉類也可以
既然這裏說到,不得不一嘗紫菜包沙律的滋味

紫菜微稔,但夠清香,且有微微脆感
大小及份量剛好,六片每卷平均分沙律餡的話不會過多
小龍蝦蟹子沙律內藏點芥末味道,好在主要是提香
微實的,有小龍蝦的爽口,肉稔而不霉
還夾著不少蟹籽,晶瑩剔透又很有脆感,嚼下來頗有趣的
結果這次發現紫菜卷沙律幾特別,更添色彩

蝦味噌豚骨湯麵套餐 $115

本想一嚐此店最原本最純粹的豚骨湯底,但立馬被「期間限定」數字擄獲了
再者蝦味噌這款式不是常見基本款,錯過了未必有機會再嚐
一於來個蝦味噌的版本,還要跟餐的,多加了半熟蛋以及一款小食

湯底還是豚骨湯作基調,後加蝦味噌調製
每天即場製作,用上的只有豚骨以及純水,長時間熬煮出味
重點是不含味精及奶類產品,不怕離店時會喉痛
不擔心嚐到奶品有機會感到不適,至少這叫我放下心去一嚐湯味

上桌沒數分鐘,湯面已結起膜來,原自湯中那份骨膠原
單看湯邊不覺泛油,只是表面有時浮起橙色油泡,大概是因為蝦味噌
湯底稀稠適中,不會稀如水,也未會漿口涸喉
豚骨本有的豐潤甘香溶進湯頭,但入口不油不膩,甚至比嚐過的清爽
加上蝦味噌的微鹹鮮味,沒有過份的調味修飾,已經夠香
難怪以往看過不少對於湯底的好評,連友人亦曾推介過

將無調味紫菜浸進湯中,吸盡湯底味道
軟趴下來,但湯汁滿滿,當中滲出少許紫菜自身清香
次次食拉麵既時候都會想自己帶一大包紫菜瘋狂沾湯:^)

只是個人認為別天神的湯底味道濃度屬中低
若是重口味的,可以依照這個告示自己混湯
輕嚐一下拉麵汁,即是聲稱以豬柳熬製的醬油
鹹度頗高,就是一般豉油的鹹,再添上一份輕輕的鮮甜
因為我是直接嚐拉麵汁,並非入湯,嚐味就更濃烈突出,方便試味

半熟蛋是跟餐附上的,單點則要另加$10
拉麵奉桌時已經切半擺放好,免去平日要自行夾開的麻煩
咩都要影下架嘛,每當要自己開蛋既時候總覺得會破得散爛
幸好這次不用親自操刀,而且切平又美觀

中心的蛋黃是溏心泛光的,上桌時巴不得拍也不拍趕緊鯨吞
橙黃有如落日的色調,用上日本產雞蛋,色澤吸引
一口吃盡,蛋白部分嫩滑帶彈性,並沾上少許湯汁鮮味
蛋黃則是稠身細滑,蛋香濃郁又不腥膩,剛好是十分香口的熟度

櫻花蝦的份量大大方方的,只為這味就已經感受到用料的大氣
每隻均帶粉嫩櫻紅色,賣相甚是吸睛
入口味鮮帶鹹香,淡味清味,蝦乾嚼感很利口

叉燒入味香稔,豬肉不腥臊,微鹹之中帶調味甜香
切得偏薄,而脂肪不多,大概十分之一也沒有,幾乎是全瘦的
因此嚐到的就是瘦肉的清,也比較鬆散了點
若是喜愛豐腴油香重的,或許會覺得有點失望

拉麵麵底可以選硬度,聽說以前是無選擇的
分有普通超硬麵三款,指的是烹煮時間,用料仍是統一
本人一向鍾情於充滿嚼勁韌度的食物,當然選了超硬麵

拉麵到來後固然是一輪的拍攝時間
加上本人攝影技術欠佳,需時不短,但似乎比專業博客要快個十倍吧
嚐過湯底,突然心感不妙,「死啦!我啲麵實淋哂!」
馬上抄起雙筷翻一翻麵底,幸好沒有結塊沒有軟爛

麵條是直身麵,如常的條條分明,未有黏結
大口大口快速吸入,頗能掛湯的,稍有吸收到湯底美味
畢竟非沾麵,湯底都不是稠漿,也不會亂期望要如意大利麵的掛汁

話說回來,置此一輪,超硬麵入口的確未有我想像中的彈爽稔韌
不過仍能保持平常食硬麵的硬質,甚至其後再放了一會麵質都是相約
跟店方反映後,得知此店用的麵是極速熟的
超硬麵跟硬麵烹煮時長只差一點點,因此要剛煮好就秒速食,否則易有淋麵情況

餃子四隻是跟餐上的,單點則有六隻,煎得帶點焦黃
看上去沒有過度泛油,並非那些外表已是油淋淋的膩感
餃子外皮不會過粉過黏,夾起的時候未有黏破的問題

只是大抵是外來貨,我也沒有多作期望
裏頭餡料份量中規中矩,肉稔味甜,不算散爛
說到肉汁什麼的,不適用於這款,煎得有點香倒是真的
沾上酸味解膩的餃子醋同食,算是過口癮的貨色

整體而言還是湯底最值得人到此一嚐香美
雖說我沒有嚐到自己理想中的麵底韌感,但製作用心也是無可置疑的
專注做好單一件事,比起到處起頭更不容易
用心不代表一切,但這可說是最低要求
只會在外以噱頭包裝作勢,實則內涵空泛無物的人事實在太多
不得不考慮客觀條件,若然在適度之下不隨波逐流,算是正確的堅持吧?

8 則留言:

  1. 好想試個小龍蝦蟹子沙律!重有個蛋好流心喔!我都好鍾意食拉麵個時沾紫菜,超正的!!!*V*
    Btw, 我都推薦黑龍個牛筋沾麵 (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佢地個沙律唔係自家製,不過都幾夠味
      蛋既話係溏心,比流心熟少許
      紫菜浸入湯堅正XDDD
      黑龍果個我食左啦XD但未寫,我想試埋神虎同Agura

      刪除
    2. 噢原來唔係自家製架:0 真係可惜!
      哈哈係溏心...OKOK :P 我會寧願要多幾塊紫菜都唔要叉燒lol
      快d寫啦!老實說其實我鍾意睇blog多過instagram :) 同埋自己都鍾意blog番食過的 (not as prof as you thou) ^^
      我相信你班食友一定肯同你去試唒佢

      刪除
    3. 我都中意Blog多d,但IG畢竟最快最易接觸
      前提要有錢食哂xddd

      刪除
    4. 你班食友都有錢食左咁多唔爭在食埋呢幾家啦 LOL

      刪除
    5. 叫佢地請你食又如可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