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北方餃子源-金香脆

提到吃餃子,就不得不想到北方餃子源
不是賣廣告做宣傳,但有時在鵝頸橋附近路過就總會看到
我的家人和我自己都是餃子狂
不過甚少出外吃,通常都是自家製
當然是又便宜又足料啦,否則在外頭吃大抵要花個三數倍

這家其實一直在我食肆清單之中
不只是因為餃子,還因為它是蔡瀾先生推介過的
沒有盲從,但覺得他推介的很多都是充滿懷舊風味,就是風雨不改的味道
很想嚐嚐,每次路過都會指俾朋友睇,不斷說要約出來一嚐
最後這天終於到來了,跟友人相約竟然不是吃全日早餐,有點安慰xddd

餐牌有兩款的,這個是多圖版本
另一款是純文字的,款式是比較詳錄的,中英對照(在Blog尾)
這點個人認為挺貼心,因為在座可見有外籍人士
看不明白中文也可以看英文,要不看圖點菜也無不可

環境就是一般粉麵店的格局,舊式的
跟旁邊的食客也許會有少許親密,但未至於背貼背的
不過夠企理衛生,至少我是坐得安樂好了

服務比我想像中的老店要好得多
職員是面帶笑容,對客人態度是貼心的
效率頗高,即使是如此座無虛席,也不消一會兒就上菜了
吃到店都要關門了才離開,一直未有聽到客人投訴什麼的
不禁一說,又是一家有點家常感的餐廳

京燒鴨胸 Beijing Grilled Duck Breast $39

鴨胸片得薄薄的,片片相疊,老實說是看不出京燒的痕跡
入口肉味香濃,肉質稔身,帶有點點燻香
邊旁的脂肪帶還是頗油,所以我是咬掉了,只留瘦肉
蘸點微辣的醬汁吃著還是可口的,但京燒一點不算明顯

五香牛展 Spiced Beef Shank $40

牛展也是稱上一隻辣椒的代表
這裏的是每片厚度均勻,是大片大片的豪邁
牛展確是入味,鹹中帶五香的香氣,不會過濃過烈,恰到好處
肉稔易嚼,中間的筋位是晶瑩剔透富嚼感,未會太韌
配上鹹香帶微辣的京醬,更是香口過人

涼拌土豆絲 Cool Potato Shreds $23

友人頗喜歡的一道小食,那就點一客嚐嚐吧
這裏的土豆絲是不辣的,只有微酸
絲絲分明,軟稔不爛,沒有粉粉的感覺,卻是帶爽帶勁
拌上一點麻油,香但不過膩,整體仍是清新開胃的

酸辣湯 Spicy and Sour Soup $16

原以為酸辣湯會辣得可怕,那三隻辣椒的圖示是嚇著我倆了
但提到餃子,就總想配一碗過口癮
結果來到,當然是香辣斐然,不過酸得醒胃,對我胃口
配料的爽脆及稔綿兩者對比又相交
就算是稠稠的有如碗仔翅,都是沒有膩滯感覺

拌青瓜 Mixed Cucumber $23

青瓜切成碎粒,連皮的,青綠新鮮
面頭淋上麻醬以及自家秘製的京醬,餐牌寫有一隻辣椒圖標
拌著吃就是脆脆爽爽的,帶有少許水分
麻醬香滑濃郁的芝麻香,配上京醬鹹辣交加的微辣香,總叫人停不了口

鮮肉冬菇香菜餃(五隻) Mushroom, Coriander & Pork Dumplings(5pcs) $30

第一份餃子來個原本蒸煮的好了,之後再嚐煎的
立馬想要清新點的款式,但肉食小子又忍不住嘴饞
太多款式很難選擇,問過店方有什麼好推介,就是這款
只是我一向對冬菇沒有好感,總怕有怪味
可是問完又不點推介,有點不好意思,好似問黎唔知做咩咁,還是一嘗

外皮是稔香不穿爛,微黏的綿身感確是不錯
嚼咬下散出微微麵香,煙韌的嚼感卻不會叫人吃得過飽過滯
餡料部分濕潤細緻,冬菇只有香滑嫩稔,沒有怪怪的木味
香菜味道沒有想像上突出,不過我本身很喜歡吃這個就沒所謂了
肉餡稔香不散,脂肪感覺不會過盛,入口也只帶肉味,未有油膩

煎京蔥羊肉餃(五隻) Fried Mutton & Green Onion Dumplings(5pcs) $31

我們當然不得忽略我們的羊肉啦!
本想來個十隻,畢竟一定可以清光不擔心浪費
但是友人說還是點小份的,然後嚐多點款式更理想

上桌時金黃不泛油的賣相讓我們驚艷了
平常吃到的煎餃也是煎得微焦的,但外頭總褢著一層發亮的油光
每次看到都覺得太油膩,有點不想放入口
這個的油份感覺輕手一點,至少看到外皮沒有亮晶反光

友人提醒我說這裏的煎餃子十分多汁,要小心燙口
因此只輕咬一小口,但外皮的香脆卻是讓我忍不住想要大啖
外皮厚薄均勻,不只是煎一邊,是每面金黃脆香
沒有被油分及餡料水氣浸軟,依然是香得叫人欲罷不能

羊肉餡香得不腥,肉稔嫩身
調味偏濃,卻是毫不掩蓋肉香,肉味仍存
加上京蔥的淡淡清香,算是辟去一點羶味,更順口怡人
話說回來,他們的餃子真的頗帶汁,漏至匙底的已有不少
朋友提完我之後自己一吃,反而是醬汁噴濺到面上去,肉汁豐富的最佳實證

煎鮮肉韭菜餃(五隻) Fried Pork & Leek Dumplings(5pcs) $29

吃過煎的版本,真的不能再回頭了!!!!!
因此之後點的餃子我們決定都要選煎的,也許日後再來還是煎餃為上
而且本身我們都愛香口的,脆身就適合不過

外皮不多說了,水準依然保持到,很穩定的老店
韭菜切得細碎,份量非常充足
入口只有那份清新獨特香氣,而沒有多餘的青味
尤其是煎香過後,青味澀味更會消失不見
肉餡也是帶有肉香肉味,並非醃得失去活力的純調味主導

煎鮮肉露筍飽貝餃(五隻) Fried Asparagus, Abalone & Pork Dumplings(5pcs) $33

最後選的一款餃子,吃太多了有點猖狂,是時間收手
看到這款有用上露筍,我們不約而同的就選定這個

煎得金黃香脆的外皮已經是第三回現身,穩定水準就不多說了
裏頭的露筍青翠亮眼,切得薄薄的,清甜自然滲出
餡料之間夾著細小切碎的飽貝,稔嫩香口,有少許咬感
但還是肉餡居多,建議吃的時候若有空便慢慢細嚼,感受當中藏身的飽貝碎

薑湯芝麻湯丸(五粒) Sesame Rice Balls(5pcs) in Ginger Soup $25

看到有薑就真的雙眼發光,就算飽飽的也要吃上一回
薑湯是整碗的重點,味清重香,辣嗆只是微淡的
甜而不濁,配上薑的清香就更是順口

至於湯圓,不是自家製作,但好在沒有煮過龍
外皮吸收少許薑湯,微微變黃啡,入口煙韌糯感不單調
裏頭的芝麻餡料是飽滿香甜的,濃重的跟清新的薑湯頗搭

豆沙鍋餅 Red Bean Paste Pancake $25

既然餐廳有供應,豆沙鍋餅不得不點吧?
一客六件切分而上,表皮是金黃的,油光不多
裏頭暗紅的豆沙餡則是略略透出,足料又大氣
夾起一片,裏頭餡料確是細滑又澎湃,這個價錢是完全值了

餅皮香脆重焦,特別是點點香韌嚼感讓人喜愛
對內的一面是濕軟綿潤,又不至於水爛的
豆沙餡細滑綿身,沒有豆皮,但甜得不算太人工太膩滯
整件吃上也不教人叫膩,友人吃上一片後著我清光,說真的有何難?

豆漿 Soybean Milk $6

只剩下凍的,沒關係了,我也照喝不誤
豆漿是店方每天新鮮自家煮製的,並非外購來貨
豆香清新,稀身但不水,不會淡而無味
糖份下得就手,甜味不會過龍,喝下去是自然不過頭

山植茶 Hawthorn Juice $6

友人選的一杯山植茶
味道真的頗酸,但清清地又有點山楂本香
吃上煎餃等帶油的,或是酸辣濃味的,喝這個是膩滯全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