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金記客棧-數碼港避風之味

數碼港說近不近,畢竟不在鬧市旺區,絕非咫尺之距
遠嗎?亦非遠得要攀山涉水,只要乘一程小巴,一程巴士,不難到達
繼早前來過一嚐避風塘菜式,這次倒非為食物而特地到來
單是一個草草午餐,與友人見面吹水的契機,還有在附近走走逛逛到此一遊

不知是否因為週末假日,原以為會寂靜無人的大街竟然沿路有數家人相伴而行
因為要去數碼港,明知食物選擇不多,早早已上網搜尋過
本沒有打算再吃金記,人就是要嘗試新事物,人生苦短嘛
但是愛爾蘭菜、墨西哥菜和泰菜紛紛被打搶,只因那說想食地道野的小小聲音

既提到港味,又怎可以不說蜜汁叉燒 $88
由小時到中學,幾乎每週至少一食,要說我是花生友,其實叉燒友更為貼切
可是自從舊居樓下的街坊燒臘店退場,再也找不到相似的味道,那是我們家人的共同回憶
之後不只是我少吃叉燒,連家人也覺得坊間的不合口味
金記出品雖味道不相像,但對其質感頗有共鳴
軟腍中帶紥實肉感,不只是充滿肥肉的油膩
就是燶邊位極少,而外層也不是我喜歡的硬脆感,不過我想坊間普遍應該頗喜歡這類型的吧

這次人少少,加上午餐隨便食,沒有選大陣仗海鮮,就只有小巧的椒鹽一口豆腐 $78
炸至金黃,豆腐外層大部分完整,只見有一兩小件破皮
沒有滲油,帶微脆及輕鹹,辣勁不重,豆腐保持滑溜
脆感不至理想水平,未到酥脆,唯可以當是鬆化的感覺

實不相瞞,當日胃口不算好,友人們本打算看看有沒有什麼清淡東西
然而我卻是想著要吃一些刺激胃口的菜式,酸酸甜甜,辣味重口
馬來咖喱牛腩煲 $88為其一,到金記通常只為其咖哩農夫包,這次棄包要全餸
一小煲熱辣辣的咖哩上桌,食材不少,重點是牛腩不會只有一兩件然後用薯仔充數
牛腩肉味仍存,嚼感豐富,尤其是有一些部分還帶筋,黏軟膠質夠香口
不過頗大件,要自行切分,加上並非腍鬆至一抿即化,大路來看有幾分韌了
而咖哩味濃,稠身也好拌飯,嗌幾個小菜再加飯,就是我們平常佬化聚會的生態

士多啤梨中式牛柳 $88是最後一道小菜,亦為剛才提到的酸甜代表
本想點份咕嚕肉,僅見餐牌上幾款酸甜菜式之中,士多啤梨與牛肉的配搭實屬少見
士多啤梨配牛肉,聽起來奇怪,但只要將士多啤梨想成是酸酸甜甜的醬汁,叫做正路一點
牛肉厚薄合宜,份量不算過少,可是依然是切得太大件
牛肉內嫩,不會煮到太老太乾身,有些厚肉的位置會帶點韌感,未至咬不開
醬汁均勻裹上牛肉,稠度點到即止,酸甜味其實不突兀,也是送飯良品

臨離開金記,見盒盒放得整齊的自家月餅,頓時想起往年的月餅荒
也許是為了避免重蹈缺貨的覆轍,加大了製作量,以確保預訂及現貨供應
冰室月餅屬少見,與坊間數家大牌子難以競爭
但是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金記的伍仁月,足料多果仁,實身富咬口
對於喜歡果仁的我,正正是心頭好,也沒有那麼甜、油及膩,少了份乸口感
今年最後能賣光嗎?不清楚,只知道家中已有兩盒,正日可無憂一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