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雲南啊老表-黑羊米

明明是假日,但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趕寫報告
結果寫完時,已經是三時多
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還沒有吃的情況之下,我是思路不清晰了
沒有繼續做第二份,倒是出外覓食補補能量

「只要吃到喜歡食的美味食物
同樣多的時間
卻能比以前做得更多
想省時
食物能!」

出到佐敦,一直行行行,總有點迷惘的感覺
並非抒情文騙字數,但剛好有少許涼意,天陰陰的,讓我想起秋天
九月的時候,我經過這邊,當時的身體觸覺一如現在
只是以往我在想些什麼?到底幾個月來我有做過什麼值得的事情?
到現在還是腦子糊掉的,什麼時候才能清醒過來?

見到呢間店名寫住「羊」既米線店,不禁被吸引了
翻風,凍,羊肉總是有家常暖身感
個人不太喜歡粉、麵及粥,鍾情於米飯,但為著羊,還是一試吧!

餐牌選擇不多,但正合我意,餓了還想什麼?
而且一早已下定主意,就來個羊肉米線,細碗的
不是說餓嗎?為什麼不點大碗?
只因我坐近廚房位,老闆娘開門的時候瞄到讓十三億人震驚的事情!

就係佢地有個好似中炒鑊大小既碗,我想那就是大碗
至於小碗,見其他客人點的細碗都是拉麵碗大小
保險來說,還是小碗好了,最多加個涼拌小食過過癮

羊肉清湯米線(小) $35

盛得滿滿的一碗羊肉清湯米沒一會兒就奉桌了,反正就是在廚房執執料
沒估算錯,拉麵碗大小的果真是小碗
不禁想著平日會有多少人點大碗,除非兩份分吧
驟眼看看,配料不單有黑山羊肉片,更有一堆青蔥及白蘿蔔
感覺頗豐富的,清湯更是突出食材的用料,那就不客氣了

先嚐清湯,店方用的是羊肉湯,但看上去油脂不多
看其淡淡黃白,以為是無味如水,豈知入口溫和濃香
羊油鮮香溶於湯中,重點是沒有半點膩,喝完唇上稍像輕輕一抹過潤唇膏
味帶鹹,且有淡清的藥材香,不苦
早前說過我對湯的味精有點敏感,但這個我喝完是沒有口乾口渴的反應
不像吃過別的店家,特別是連鎖店,剛出店門就喉嚨病咁嚴重

黑山羊就是全店的亮點,連店名也有註明
片得薄薄的,夾起來已覺稔軟,大概會一抿即化的程度
但看著,厚度有微微差異,應該是手切,不是機器公式化出品
手切得如此細薄,不禁要佩服,甘拜下風

羊皮嫩滑,十分易嚼易咬,有點像蛋白的稔度
皮肉之間少許脂肪煮而薄透,絲毫油膩不見,剩下的只是半透薄膜
說到羊肉肉質,固然是薄稔綿化,不會過老過柴,恰到好處
很薄的肉片卻是帶有濃濃羊香,比想像中的淡味是全然不同
不羶不腥又重肉香,而且不是調味調回來的
吃過一片之後不捨得吃光,好的東西是要留待最後品味的

白蘿蔔是爽口微稔的,仍保留突出的蘿蔔味道
跟外面常吃到的綿爛吸汁截然不同
雖是味清,但沒有難入口的青味,甚至嗆辣味
若是吃到感覺膩口,可以用來清清味的,不過我就不需解膩了

米線煮得剛好,彈牙爽口,條條分明
跟中學時代常常吃到的淋爛變粉的漿口米線搭不上邊
就因為以往多次的慘痛食米線經歷,我一看到米線就已經自動跳過
這一吃,我開始對米線沒那麼抗拒了

涼拌豬耳朵 $20

看到餐牌上有的,就想點份來醒醒神
米線上桌後,遲遲未見豬耳朵
一問之下,原來老闆娘累得昏頭,忘了盛給我
看她慌忙跑去廚房準備,連我都忍不住叫她冷靜點,慢慢來

份量還不錯,豬耳朵一盤就是豬耳朵,沒有加一堆配角來偷工減料
每片切得厚身,猶是晶瑩剔透,泛著辣油的點點紅光
一口咬下,爽勁逼人,軟骨部位是脆得不行
咬下一剎是俐落分明,富有嚼勁,表面又夠稔嫩

辣度其實不大,重要的是夠
入口幾乎不覺辣,前潮就只有辣椒香,心想我何時變得如此抵得辣
誰知後勁隨之而來,舌頭的麻感蔓延,但又不想停下來
最後就在麻痺及嚼咬兩間者不斷徘徊,確是過癮

凍蜂蜜 $12(單) $6(餐)

一直密密食,直到店內只剩我一個客人
老闆娘坐過來說一起聊聊天,提到看不到Openrice的分店專頁
她讓我看看手機,原來只儲存了觀塘分店
當時我才突然想到這家的名字超熟,原來在我不時出沒的觀塘也有店面

然後熟手技工,搜尋,新增至書簽,不用一分鐘時間
作為報酬,老闆娘送了一杯飲品給我
呢個故事話俾我地知,識得用智能手機,係有實際利益既:^)

凍蜂蜜甜甜香香,剛好解去豬耳朵的麻感
味道就像家中常備的沖調蜂蜜,不是一味死甜
入口清新不膩,沖調得均勻,冰塊溶化掉也沒有淡而無味

環境雖然有港式茶餐廳的感覺,餐具醬料都是自助放枱
但色調運用是亮麗大膽,就是奪目得不像餐廳,倒像幼稚園好了
而且座位間空間寬敞,毫不侷促,不會背貼背
也許是因為老闆是外國人,先前聽到老闆娘說什麼我老公只會說英文
就是不同地方人的想法角度關係,才會有如此的設計配色

服務親切友善,看到老闆娘是爽快的一派
就算是由早忙到晚,落手落腳做到不斷喊累,仍是一面笑臉
跟食客有講有笑,同店內員工也是親密如友
特別是看到她忘了我點的涼拌,馬上跑到廚房盛給我
我叫佢慢慢黎唔使咁急,佢就話:「唔得,我唔記得左拎俾你呀……真係唔好意思。」
其實我不介意,她就是堅持立即送到,其他客人點的食物也是五分鐘左右奉桌

效率是何等地高,同時她又是多麼的累?
有點體會到自己開店自己打理的辛苦,果然是守業難
對於我這些只為了想自由一點,便說將來要自己創業做老闆的輕佻
真正實行起來,大概只落得三分鐘熱度的下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