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信州-客製化

年間不時在Openrice閱讀到日本菜的食評,畢竟在香港也是數一數二的流行外來菜式
沒有刻意去搜尋或瀏覽,但總有數篇是比較印象深刻的
特別要數香港武滕鶴榮的文章,精煉深入又富趣味
八成的評文均有編輯推介,卻因篇數太少仍只是入門級別
老實說推不推介也罷,處處皆有好文未被賞識,但制度有點不公還是說不過去了

怎樣也好,有日心血來潮按進食家專頁,恕我未有閱畢近三十篇
最近想找一間日本料理豪一次,看著食評想參考
但價位高得驚人,大可以話我好小家,只係作為窮學生就是又要食又想平
只好看看評文比較便宜的兩間
對麵興趣一般,以前嚐過連鎖店版的Omakase,形式好像不錯
選定這間,結果找朋友同行反而比挑選店家更艱難

店家隱藏於西環堅尼地城海旁的角落,路易走,不算難找
店面簡潔,沒有華麗裝潢,樸實自然
外面豎著木架,上面大力推介Omakase,讓我想起文中提到作者與職員的對話
不過今次衝著這個而來,就不再多想了

環境也算舒適寬敞,燈光稍暗但視野都清晰
當晚近七成入座,但我沒有被安排坐吧枱
好奇心重,若果有機會都會想近距離看看,只怕阻礙店方運作

說要平食,我當然選左邊一款
只是近來身體感覺糟透了,不吃太多令自己覺得不舒服的
和牛及燒魚都不想吃,問過店方,可以因客需要作變改,或是Omakase吸引的其中一點

Omakase還是要坐等上桌的,太多的我不講究了,知識不多無謂獻醜

刺身盛四款(深海池魚、右口魚、油甘魚腩及拖羅)

餐牌註明三款,結果來了四款,不知道是否客製化的出品
職員先介紹款式,再說明次序
左、右、下、上,對我呢啲唔食慣既人黎講,單是次序已經夠麻煩
真心唔明點解唔可以順個次序去擺,食都食得方便啲……

深海池魚應該就是縞鰺吧?有錯請指正
色澤粉紅透白,紋理之間夾點白白的脂肪,看著頗吸引
厚切之下肉質鮮嫩,少許爽口,微微油香溶於口中,細緻不膩
只係有點好奇,一開始就食到帶油的,不是有點負擔重嗎?

右口魚說是鰈,要分左口右口的功夫還是等別人來吧XD
白身微透,邊緣有極淺的粉紅潤光,表面乾身
清爽,入口帶嚼感,就是我能分辨得出的感覺,正唔正路就唔清楚啦
剛才喝過茶清清味蕾,雖然水是更佳,右口魚於我而言比縞鰺更清,有點解膩

油甘魚腩的魚皮稍有炙過,帶點焦香卻是不苦
油甘魚厚切之下沒有過韌,還是柔嫩非常,油香滿溢於舌上
點點焦香此時倒起了解膩作用,滲入油香,不會過份單調
吃著更帶微微果酸,原來底下墊上檸檬,酸味不也是解膩能手?

拖羅記得是有分幾段,由清至濃,但我沒有多作研究
這份帶櫻花嫩紅的不槐為全場焦點,單是一督已經深入心底
厚厚的一片,佈滿帶白的網紋,果然是刺身盛中魚油滿分的大佬

曾經嚐過拖羅,第一口還是小小的先來嚐味
嫩滑之下有少許嚼感,但有點渣滓,令人聯想到一塊海綿吸盡魚油的情景
魚油香氣毫無腥膩,一抿之下湧泉而出,鮮美甘香

加州卷

每人兩件,表面堆起一大堆飽滿晶瑩的蟹籽,灑上芝麻
飯卷足料,餡料是滿滿的,完全沒有鬆散的情況
粒分明沒有過爛,醋香是漸漸散發的,最後帶點甜味
加州卷最正既我覺得就係牛油果既點綴,香氣濃郁,奶滑感重
配上美乃滋的酸香,及蟹籽的脆感,剎是不錯:^)

舞茸菇蜆湯

一碗不多,一件舞茸菇及一隻半殼蜆,吃精的
舞茸菇香得低調,稔滑清爽,有香氣沒有苦味
蜆肉嫩身不腥,有啲咬口,不過不算鮮美,香氣亦乏乏
湯品清澈不油,味帶少許苦甘,只是非我所愛


三文魚生菜包

生菜包看上去平平無奇,心想不會又是什麼春雨之類的吧?
問過職員裏頭是什麼,她只微微一笑,道:「食下咪知囉。」
佢又啱。

好奇寶寶都係想解構下先,原來入面係一大片厚厚的炙過的三文魚
加上幼幼的洋蔥、醬汁及醋飯,就像用生菜包著壽司來吃

三文魚炙過後算半熟,油香更是突出明顯
咀嚼之下卻仍有豐富嚼感,不是只有稔香一抿即化的外層
焦香味道亦稍稍添上色彩,配上爽脆的洋蔥及微酸的開胃醬汁同吃,教人回味
醋飯份量不多,淡薄酸香不會太過搶味,飯底嚼下有米甜
生菜包著,感覺更加清爽,就算魚油滿滿也無負擔

燒物兩款(汁燒鮑魚及燒吞拿魚下腭)

清一清之後,又要來點重味的
的的骰骰,兩款燒物用料卻不馬虎,並非常見的軟骨、雞翼或牛舌
而是鮑魚及吞拿魚兩位大海來客

汁燒鮑魚燒至淡啡色,界開了格紋,燒得微微帶焦
不過看著已經有點擔心會太過乾韌,還是儘快試了!
鮑魚厚身飽滿,卻沒有過韌難嚼
內裏猶是稔軟可口,少許韌度只添嚼勁
燒過後醬汁的甜味愈加出眾,加上丁點鹹香,惹味是無容置疑的

燒吞拿魚下腭小小一塊,厚厚的,燒得金黃
魚肉稔身不乾柴,不至於嫩滑溜順,但叫做不會難嚥
香氣清新不腥膩,重點要數脆身魚皮,焦香之餘膠質充足,黏身潤口
若果擔心會膩的,可以沾點一旁的酸汁,更是開胃

天婦羅三款(舞茸菇、沙追魚及小青椒)

來了三款炸過的香口來客,快要來到尾聲了
一同來到的,還有少許雪鹽、蘿蔔蓉以及天婦羅汁

舞茸菇再次出現,炸過後香脆之餘沒有失去內部水分
菇身嚼下去還是嫩嫩滑滑的,鮮甜清爽

沙追魚厚身,炸皮不算太厚,沾得均勻得宜
魚肉爽爽的,厚身不乾柴
還是嫩口帶鮮香,沒有魚骨的大啖肉就最對我胃口了

小青椒沒有想像中的辣感,有如毛茄
外層炸得酥脆,青椒本身仍是富有水分,不青不嗆,頗清新的

吃罷,看著墊底紙也不算過份滲油的
難怪吃下去的膩感並非全無,但只有少少油感
同埋趁早食,都不重油溢味

香桃雪芭

味清甜美,桃香頗濃又自然,喜歡較甜的可以選這款
雪芭細碎不會有大冰塊,緻密香口

柚子雪芭

柚子甜中帶酸,仲有食到當中夾著細細的柚子皮粒
入口清香不澀,柚子香氣更是清芳,適合喜歡酸甜清味的

服務而言,個人認為是貼心而令人舒服的
有時好奇心重,多口問道,職員大致能解答問題
雖然我問得好表面,自己都唔係識好多野,但佢地可以好詳細回答
再深入的我問不出,所以只說是大致
他們也是笑容滿面,師傅同侍應交流之下沒有大聲嚷罵,相處好像不錯
令環境及整體氣氛也稍為放鬆,可以寬心嘆一餐:^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