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勝記-精彩海鮮生日飯

在香港吃海鮮會想到屯門、鯉魚門、香港仔,而西貢同為當之無愧的海鮮集中地
作為多年來在世界聞名的米芝蓮指南一星地位的餐館,勝記亦是港人熱選
曾聽友人們多番加以讚揚,曾計劃去大戰美味,但是西貢對我而言遠水路,有點偏僻
由於一拖再拖的本性,久而久之就好像沒有提出過似的,直到友人相約到此作預祝生日宴


金黃西貢墨魚餅作為開場白,與平時在相片上所見的粉炸不同,這次更裹上米飯粒增脆
本體富彈性且微甜,沒有太重粉感,炸後滲油程度也不高,又無溢膩之過
本可配泰式雞醬之類的酸甜調味,不過趁熱吃的話,淨食其實都沒差

椒鹽鮮鮑魚將鮑魚肉起出再炸,成色吸引又不見油光,上桌後立即食用以保酥炸脆感
輕鬆吃到原件鮑魚肉,雖然薄身,但意外地易嚼,帶有彈性同時不會似橡皮的韌硬
椒鹽調味屬可接受的鹹重,唯因肉本不厚身,吃下去嚼感談不上豐富,稍有空虛

非海鮮山珍,憑藉豆腐簡單食材製作的脆皮滑金磚亦能成為勝記名物之一
薄如紙的外層炸後依然乾爽,豆腐則無改軟腍細滑,不硬實但未至如水易化
還算帶嫩,食味清新,沒有油溢膩感留餘,不沾醬汁亦無礙

別過砵酒,格蘭傑威士忌焗桶蠔以友人最愛的威士忌入饌,大件飽滿的桶蠔教人食指大動
陣陣酒味香氣傳來,真正入口時,桶蠔是不變的濕潤多汁,本味猶存
未會太重腥氣,固然部分要歸功於威士忌,食時酒味其實不濃嗆,稱得上順口

特濃醬油瀨尿蝦皇以鹹中帶甜般惹味取勝,醬油調味大部分止於外殼,沒有蓋過肉甜
肉綿帶嫩,水分充足,但是我選了蝦尾,蝦肉薄身,欠了分彈爽
外層鹹意較重,有輕輕蔥香,總覺配飯可以平衡一下味道,吃起來又更富風味

芝士龍蝦脆米粉讓人聯想起炸伊麵、兩面黃,選用米粉則更見細緻酥鬆
只是由於醬汁稠濃,加上米粉幼細較快變軟,最好還是上桌即食,以免米粉餅失去脆感
芝士龍蝦無疑是經典配搭,確是保險,當換上米粉又會進一步少分濕伊麵的膩滯

若然與我相熟又或者難得地有留意我的舊文,便會發現我是石窩飯、煲仔飯的狂熱粉絲
石窩至尊炒飯並非什麼高檔創意料理,卻藉著熱辣、焦香及爽脆搏人歡喜
分食後每人一碗炒飯,不油不膩,只有滿滿的香口食感,老實說若還有貨,再添不難

自家製甜品共三味,先聚焦於益力多凍糕,店家指因為沒有額外加糖,最為味清甜度低
韓式柚子糕則有如柚子蜜般有酸甜開胃之感,加上合宜凍溫,未至甜膩
大家熟悉的桂花杞子糕晶瑩剔透,即使同是清新甜點,但原來已是三者中的濃味派
最早提及這次相約實為預祝生日宴,友人們另外再從沙田凱悅餅房訂購滋味蛋糕
在我而言糖氣沒有Overload,倒是難得輕鬆歡樂一聚,有趣的組合攜來沒有一秒無聊的晚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