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2017 英國 愛丁堡 - 0 - 食蘇格蘭早晨全餐 ( UK - Edinburgh )

0:Birmingham Coach Station> Edinburgh Bus Station> St Giles' Cathedral> Greyfriars Bobby> Edinburgh Castle> Innis&Gunn Beer Kitchen> Usher Hall> Artisan Cheesecakes


在Bullring的Nando's用完晚餐,再閒坐一會就起行去巴士站,坐等晚上十點半的班次
誰知巴士延誤近一小時,好在車站內有室內候車間,不用在深夜時分四圍走
手機在我的旅程中充當著重要角色,除記事和當地圖領路外,有的自然是消閒作用
要渡過漫長的候車加乘車時間,玩玩由瑞典King開發,相伴七年都未厭的Candy Crush


今次有位伯伯做我隔離位,坐窗邊;扣安全帶時掹極都掹唔出條帶,以為壞左
佢問過我之後大力一拉,然後定格等我扣好先鬆手,就因此呢件事所以吹左兩句水
原來佢黎自Glasgow(即是我下一個目的地),但聽佢講野又冇咩所謂既「高地口音」
半途,睡醒,好奇問佢點解唔瞓,佢話就話唔想,轉頭就借位行左去洗手間
結果,他回到座位後不用五分鐘,我已經聽到微弱鼻鼾聲,大概是因為要忍所以睡不著
這回到我睡不著覺,那就玩手機,幸好車上可以充電,不用出動我那電量有限的行動電源


回歸正傳,由伯明翰愛丁堡單程National Express乘惠£11,搭夜車更省下一晚住宿
預料早上七時半到達,由於遲了一小時出車,最後則是八點才到Edinburgh Bus Station
Elder Street, Edinburgh, EH1 3DQ, United Kingdom
此時,整個城市早已甦醒,滿街都是趕上班上學的人們,步伐急速,情景跟香港沒兩樣
補充一下,即使是我們認知中的初夏,愛丁堡的五六月還是有降至攝氏五六度的可能
儘管陽光普照,但依然冷得交關,尤其當大風一吹,就算穿著厚外套也感受到刺骨寒意




訂了High Street Hostel宿位,前台是廿四小時服務,那我當然先去寄放行李,再輕鬆出行
由近至遠,先到愛丁堡的議會廣場,一睹經濟學之父Adam Smith的雕像(而我ECON麻麻)
旁邊就是市內的重要地標之一,St Giles' Cathedral https://stgilescathedral.org.uk/
門前立著第五代巴克盧公爵Walter Francis Montagu Douglas Scott的雕像
聽聞滿堂均是別具心思的玻璃彩繪,而Thistle Chapel自1911年起遷移至這座教堂內
Thistle Chapel為薊花勳章騎士團專屬禮拜堂;此勳章地位崇高,僅次於最高級之嘉德勳章
在搜尋有關蘇格蘭薊花勳章時,找到「Nemo me impune lacessit.」這句格言
白話講句:「唔會有人搞著我仲可以冇事!」,與我的想法有近99.9%吻合,實在說出心聲
最後,不忘就近的愛丁堡市政廳,遠看它旗幟飄揚,在藍天白雲下感覺更有氣勢呢




路經Greyfriars Bobby,位於George IV Bridge、Candlemaker Row及Greyfriars三街交界
其典故有數種說法,官方表示總而言之就是紀念在主人墓邊陪伴十四年的忠犬
為求好運,不少人會摸摸雕像的鼻子,這座斯開島爹利犬雕像因而被「手動拋光」

除非路距太遠或時間太趕,否則我都會選擇徒步遊城,對愛丁堡的第一印象就是斜坡不少


如果對古堡有興趣,可一訪歷史悠久的Edinburgh Castle https://www.edinburghcastle.scot/
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United Kingdom
一切可追溯至鐵器時代,此地段居高臨下,其地理上的優勢有利於軍事部署
而堡壘則於中世紀建成,數百年以來作為蘇格蘭王室的住所;後來轉變為軍營、監獄
儘管城堡一帶大部分已開放予公眾參觀,但有些區域仍被保留作軍事用途




第一站即去由本地啤酒品牌開設的Innis&Gunn Beer Kitchen,一嚐蘇格蘭式全日早餐
Black Pudding與Haggis缺一不可,更有Tattie Scone,豐盛飽肚,連午飯也可免了:
http://timjaieat.blogspot.com/2017/06/2017-innisngunn-beer-kitchen.html


Usher Hall http://www.usherhall.co.uk/建於1914年,為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的主要舉辦場地
Lothian Road, Edinburgh, EH1 2EA, United Kingdom
除了各類音樂表演之外,這裏亦不時為講座、會議、典禮等活動之用
主建築帶古典感,在2009年竣工的新翼則甚現代化,驟看還以為僅是兩座相鄰建築而已


話雖如此,但我其實未有就此打住,用過早餐,走逛一番,連明信片都買好之後
便自自然然地駐足在Artisan Cheesecakes,這家專賣芝士蛋糕的小店門前
店方將為人熟悉的甜點或零食與芝士蛋糕融合,每每推陳出新,不會墨守成規
沒有學生證隨身,店員都照給我9折優惠,雖非大折扣,但實在是意料之外的小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